在「動新聞」引起各界反彈後,壹電視今(26)日特別在蘋果日報A4版刊登半版聲明,壹電視除重申與「動新聞」無關外,並強調早已自訂「新聞動畫處理原則」,絕不處理暴力、殺人過程、詳細性侵的過程。對於外界以「動新聞」誤解壹電視未來動畫新聞內容,扭曲該公司的營運規劃,壹電視深感遺憾。

就在公民團體今早前往壹傳媒集團抗議「動新聞」的內容過於腥羶,台北市政府也以內容違反兒少福利法重罰50萬元,多名立委要求NCC在審照時列入評估等反彈聲浪下,壹電視今天透過自家媒體,在蘋果日報以半版的廣告刊登聲明。

壹電視在聲明中指出,對於外界批評動新聞呈現血淋淋、殘暴及不倫的動畫,如壹電視新聞台申設通過,將會是媒體界的大災難,對於這些批評是否妥切,壹電視原本不願介入評論,但因外界對壹電視動畫新聞的流程並不瞭解,也對未來壹電視的動畫新聞產生誤解,甚至扭曲他們的營運規劃,壹電視感到遺憾。

壹電視重申,「動新聞」是蘋果日報的產物,跟壹電視無關,雖然兩家動畫的執行是委由壹傳媒集團下的動畫公司執行,但動畫公司只負責技術層面,素材、內容還是由委託公司負責。況且,壹電視早已自訂「新聞動畫處理原則」,承諾舉凡暴力、殺人過程、詳細性侵過程等,均不用動畫處理,這早在今年8月已跟NCC說明。

對於外界對動畫新聞的誤解,壹電視也在聲明中特別解釋,認為動畫技術用於還原新聞事件及解釋科技新知,在國外著名媒體上已有很多嘗試,且頗受好評,壹電視籌設中的新聞台、資訊綜合台的新聞時段,只有在新聞現場拍攝困難、或因時空消逝,難以取得影像時,為還原完整新聞事件,才以動畫輔助新聞影像的不足,絕非以動畫為主。

壹電視在聲明中最後保證,壹電視將遵循電視製播有關法令的規範,製作優質節目,維護觀眾的收視權益與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