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即將於哥本哈根召開全球氣候變遷高峰會,各國相關單位對於氣候變化的嚴重程度看法仍然不太一樣,對如何降低碳排放量的政策建議也有不同。

IPCC (世界氣候變遷委員會)為1988年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與聯合國環境計畫(UNEP)所共同成立,以各項科學技術來評估人類給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在交通、環境破壞、廢棄物…等產生溫室氣體的日常活動中,又以燃燒石化能源為造成全球暖化的主要原因,二氧化碳是最大量的溫室氣體=.

據資料顯示,20世紀後半葉開始,由於人口增長及生活條件的進步,世界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快速,而於21世紀初發展中國家例如印度與中國,其碳排放量更是遠高於其他國家。

雖然發展中的大國有相對高的碳排放量,但這些國家的國民平均排放率卻遠低於北美與西歐國家,而這些已發展的國家由於工業化早,因此在過去也都有高碳排放量的記錄,但指責誰該負責全球暖化問題無濟於事,唯有全球共同面對,方能解決危機。

《經濟學人》憂慮指出,各國所制定的碳排放政策及交易計畫,很有可能導致全球貿易傷害,因為若是各國的減排數量不同,則各國碳排放的價格也會有所不同,也因此,高碳排放價格的國家其生產成本也將增加,因此廠商若將生產線移至低碳排放價格的國家,則全球排放總量甚至可能不減反增。

不過世界上還是有值得做為模範的對象,美國加州政府今天更成為第一個制訂「碳排放量限額與交易程序」的州,如順利通過,將大幅減少加州的碳排放量。加州州長阿諾(Arnold schwarzene-gger)對此政策大力支持,他發表聲明指出,這項政策將使加州成為全美與全球發展綠色政策的先鋒,不只擴大加州的綠色經濟,也能夠創造更多的綠色就業機會。

加州於2006年就通過了AB32法案,這是全美第一個全面管制、量化、並具有成本效益的減低溫室氣體排放之法案,而根據此次的限額交易計畫,更將從2012年起,對加州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的工業分發碳排放量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