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哥本哈根氣候高峰會前,26位世界頂尖氣候科學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公布一項研究報告,對高峰會領袖們提出最後的呼籲。他們支持2007年世界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所做出來的預測,認為如果不採取措施,情況會比前幾年預期的還更糟糕。

報告的結論指出,全球氣溫的上升,仍遵循IPCC預測的路徑。如果沒有採取明顯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措施,2100年全球平均氣溫將上升高達攝氏7度。

全球氣溫的上升,使得2007至2009年間,南極冰層在夏天縮小的程度較IPCC兩年前的預測還多出40%。報告中指出,海平面在過去15年上升了5公分,這個數字比IPCC在2001年的預測高出80%;由於冰棚及冰河水的流入,到2100年,海平面將上升超過1公尺,甚至達2公尺。

德國基爾萊不尼茲海洋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威士貝克(Martin Visbeck)說,整體而言,2007年以來,情況變得更為嚴重。報告作者們因此特別緊急呼籲國際政治的操盤手,不要搞砸了即將召開的世界氣候會議。

德國聯邦政府世界變遷咨詢委員會主席史奈胡柏(Hans Joachim Schnellhuber)也警告說︰這是知識界對氣候高峰會的最後呼籲,他們必須充分認知全球氣溫上升的真相,以及與此相連而前所未知的風險,千萬不要錯過氣候保護的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