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搶救中和4號公園綠樹,由雙和護樹聯盟、綠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永和社大等組,今天一早帶著1538份連署民意,到台北縣政府為老樹陳情。要求縣政府立即馬上停工、資訊公開、尊重民意、變更設計,為數十年以上老樹保留生機。

雙和護樹聯盟游生生指出,縣政府目前正開始著手進行中和4號公園,一二期經費已經核撥下來,卻因為不當設計,公園內一株樹齡超過50年以上、樹高20公尺的芒果樹,恐將被迫遷移,改以水泥舖面取代。不僅如此,周邊還有些綠樹可能因為不當遷移而枯死。

住家正好面對中和4號公園的游先生指出,公園內的綠樹不僅提供居民休憩的場所,鄰近許多小學生也在這裡做生態觀察,許多小學生得知雙和護樹聯盟發起網路連署,也自發性地加入動員小學生連署。

【搶救四號公園綠樹-廣場夠了,我們要樹!】網路與書面連署,自11月19日開始,短短5天己經募集超過1538名連署支持。居民與公民團體向中和市公所喊話,希望台北縣政府能夠要求中和市公所尊重民意、變更設計,為難得的綠樹保留生機。

中和四號公園堪稱永和之肺,是中永和地區僅存的大片完整綠地。但台北縣政府針對「中和八二三公園及周邊藝文特區與環境景觀改善工程」將分四期,除了要蓋廣場、還有大大小小十多個廣場硬鋪面,恐將危急許多老樹的生存。

由於該案迄今只在97年9月26日晚上8時,於中安里辦公處召開說明會,對於第一期施工影響最鉅之安樂里、第二期影響最鉅之安平里里民之權益顯受侵害,居民要求,至少應在安樂里、安平里舉辦公聽會說明會,且召開公聽會之前應全面停工。同時相關施工計畫應全面資訊公開,並接受公眾閱覽。

根據台北縣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第18條規定,因施工需要遷植其他樹木時,應擬妥施工計畫並檢附施工目的、日期、地點及方法等資料,向市鄉公所申請,轉報本府核定。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中和市公所之施工計畫尚未經台北縣政府核定。目前在中安街安平路口之圍籬與施工狀態,顯然違法。他要求,縣府依法辦理、確實執行台北縣樹保條例,依權責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