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南部發生血腥斬首暴行,至少有40多人被殺,其中有20名是新聞工作者。由於兇手殺人手段極為兇殘,有些死者身上都是彈孔、有些甚至被斬首、強暴,然後予以掩埋。菲律賓全國記者協會要求政府不可隱瞞真相,要給受害者一個公道。

新加坡聯合早報引述菲律賓軍方發言人布勞尼爾的說法,他們估計有43人被殺,昨天下午官方已找到36具屍體。死亡的名單中,有12名是在進行採訪任務的新聞工作者。

不過,中國中新網訪問菲律賓全國記者工會副秘書長阿溫.阿普洛(Alwyn Alburo)的說法,阿溫宣稱,他評估至少有20位記者遇害。

菲律賓總統雅羅育及菲律賓全國記協也發出嚴厲的譴責。雅羅育下令軍警全力逮捕兇手,並保證將恢復當地的治安;記協要求政府公布真相,並呼籲雅羅育證明其保障記者權益的決心,改變過去讓武裝份子逍遙法外的文化。

根據聯合早報指稱,菲律賓南部在馬吉丹奧省(Maguindanao)布盧安鎮副鎮長埃斯梅爾.曼古達達圖的妻子潔娜琳、兩個姊妹和律師,昨天在前往另一個鎮的選舉委員會,遞送競選馬吉丹奧省省長的文件途中遭到挾持、殺害。

中國的中新網也報導說,除了政治人物的家屬之外,一行人包括支持者和記者,他們所搭乘的6輛汽車,遭到100人的武裝部隊捷停,全遭擄走。而隨後進行搜索的軍警人員,發現部份受害者被斬首或截肢,死狀極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