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議員今天表示,歐巴馬應該「拿起電話」並親自敦促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停止對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施壓。

議員表示,江天勇在歐巴馬訪中期間,並未如願與歐巴馬會面,並遭到中國警方拘留訊問,目前在家遭大批警力監視。

長期批評北京人權紀錄的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表示:「歐巴馬應該拿起電話打給胡錦濤,要中國別傷害江天勇,或任何像他一樣的人。」

共和黨眾議員沃爾夫(Frank Wolf)表示,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應該跳進車內,駕車到江天勇家對他表示支持。」

史密斯、沃爾夫與中國異議人士吳弘達、魏京生批評歐巴馬,上週以總統名義首次出訪中國時,在人權議題方面做得不夠。

史密斯批評歐巴馬靠著「微笑和慰藉話語達到目的」的態度,稱此為「天真」,並警告「如果你要跟一個惡名昭彰的人權戕害者成為夥伴,你也會被污染,白宮也會被污染。」

一名美國政府資深官員表示,他們向中國提起江天勇的案子,「表達我們對他的福利的關注,反對拘留並呼籲立即將他釋放。」

這名不具名官員表示:「這些舉動使我們對中國承諾遵守法治的決心有著深切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