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在日本東京機場的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自從設立個人微博客推特(twitter)帳戶後,事件引發國際性廣泛關注。雖然北京當局封鎖相關消息,不允許任何報導,但眾多網民已透過此種新媒體掌握了馮正虎的心情與感受。

電影「航站情緣」男主角無法回國,以機場為家,真人版正在日本成田機場上演。男主角是前中國企業發展所所長馮正虎,曾因出版獲罪,6月起經8次空中來回仍遭中國拒絕入境。

據自由亚洲电台報導,上海當局近日已派人與馮正虎家人接觸,希望他能停止在東京機場的抗爭行動,但遭家人拒絕。馮正虎則藉採訪之便再次呼籲中國政府儘快讓他回國。

馮正虎說,星期天上海當局已經派人和他家人接觸:“上海的國保和我哥哥接觸,也應當是第二次了,希望他們勸我出來。我哥哥也回答他們,很簡單,其實根本不用勸,你們把國門一開,他就回家了嘛。他們也尷尬,沒有說任何理由,說我們也沒有不讓他回來,合適的時間會讓他回來的。我哥哥說你們老是這句廢話,你們是從來沒有說過不讓他回來,但是你們所做的事就是這樣。所以我家人回答也很乾脆,他回國就不用勸了”。

過去一個星期,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英國衛報、洛杉磯時報、法國廣播公司、英國金融時報、加拿大國家電臺,以及日本本地媒體等都將馮正虎的事件作為重要的新聞加以報導,一些媒體包括香港蘋果日報還專門在報導中添加了馮正虎的推特網址,希望能引起外界更廣泛關注。

馮正虎也意識到了這個工具的強大作用,他在棲身的座椅上用換下來的舊衣服寫下了自己的推特網址,希望來往的

旅客也透過網路關注他的境遇。在感受到來自全球,尤其是中國內部民眾的支持後,他也決定放棄聯合國難民署提供的難民身分。

因為新的傳播方式的出現,馮正虎的事件被中國的民眾迅速傳播。知名博客作者郭衛東表示:“11月13日到11月20日,也就一星期的時間,關注馮正虎的推友人數至此時已增加到3千多人,太強大了!”。

值得留意的是,關注者大多來自於中國地區。人們除了在推特上給馮正虎送去回饋和關心,還相互交流如何進行法律支援及生活上的必需品。郭衛東表示:“政府對待馮正虎的態度上,政府不是要面子嘛,搞奧運搞世博,要面子。但是馮正虎的事件就看得出,像今年的一個官員說,我們只講黨性不講人性。這個政府還是人民的政府嗎?那為何把自己的國民趕出國門,不讓他回家呢?”。

隨著社會性媒體和主流媒體的持續關注,以及來自各界的壓力,日本成田機場管理公司也開始轉變對待馮正虎的態度。機場相關部門答應讓馮正虎使用4樓入境通道的一個飛機到達口,開設為他和新聞記者見面和採訪的空間。世界各大媒體也都相繼派出專門的採訪隊伍,專門進入這個特別區域進行採訪。

知名網路專欄作家連岳認為馮正虎利用推特的抗爭行為已經超越了以往任何形式,他說:“馮正虎的推特表明雲抗爭時代開始了,無論被放逐到多麼偏遠孤單的地方,只要能向推特雲發送消息,全世界就會知道”。

同樣因為推特獲得公眾支持,原本因福建廈門嚴曉玲一案遭當局拘捕而後釋放的廈門網友郭寶鋒對新媒體的作用有切身的感受,他表示:“特別是在推特開通之後,全球各大家媒體包括日本電臺電視臺歐美的電臺電視臺都採訪他,引起很大轟動,和我當初在推特上發出求救資訊引起的轟動效應是相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