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活動,請保密! 」周日上午,在中科四期動土預定地,由反中科四期的在地居民結合環保團體,悄悄地舉行了一場特別的「送葬趴」,象徵中科四期已死,高污染產業不要來。

原訂22日舉行的中科四期動土典禮再度因故喊卡,屢次等不到馬英九總統動土剪綵,在地居民結合環保團體,搶先為中科四期舉辦「送葬趴」。彰化縣環保聯盟利用紙板製作中科四期的棺木,全程比照民間送葬儀式進行,在破土典禮、朗誦祭文之後,象徵性以土下葬彰化縣長卓伯源引以為傲的中科四期政見。一場被視為禁忌的民間送葬儀式,在反中科的聲浪中,成了情緒宣洩的出口。

為了避免行動受阻,活動前極其保密,網路上串聯行動特別強調「神祕活動,請保密! 」儘管如此,現場還是聚集了反中科超過200餘位在地居民和環保人士積極參與。就連轄區員警也是前一天才被告知。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政府強行通過中科四期開發案,等於是剝奪在地居民的生存權利。以一位火龍果農為例,一分地的農作,一期可以收成40、50萬元的收入,一年上百萬元收入不是難事,而且農民還可以世世代代永續經營。

但現在政府為了配合高污染的中科四期的開發,逼迫農民必須放棄賴以為生的生計,甚至政府以每坪1500元的低價徵收,枉顧居民的生存權益。施月英說,未來中科四期將造成無可挽回的環境污染,而這些上了年紀的農漁民,很難再找到工作,反而增加更多人失業。在地居民多次向政府反應卻得不到善意回應,她說,在中科動土典禮預定地,舉辦送葬破土儀式,就是要讓那些中科四期的高污染產業「觸霉頭」,不要來。

全程參與活動的相思寮後援會小八(化名)也表示,當鄉民面臨生存威脅,向公部門抗議時,被官員視為皮球一般踢來踢去,讓鄉民感到很挫。雖然送葬在民間視為禁忌,但是這場活動,讓人深刻感受到的是鄉民的憤怒,甚至是化被動為主動地宣判中科四期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