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馮正虎坐在日本成田國際機場海關櫃台邊已將近三星期了。他拒絕進入日本,希望這樣的抗議行動能幫助他回中國老家。

日復一日,馮正虎坐在日本海關櫃台對面一張長椅上,平靜地觀望著上千上萬抵達的旅客。他聽任自己滯留在一個外交上無人理會的地區。

他拒絕通過海關,因為他已決定不進入日本,他要的是回家,回中國老家。

自從今年六月,這位55歲的中國異議人士已八次申請回國,每次都被中國官員拒絕,而且不給任何理由。

有四次,在日本的航空公司根本不讓他登機。其他四次,他到達了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但隨後都被遣返回東京。

在最後一次的遣返,馮正虎決定畫上界限,他拒絕進日本的海關。

馮正虎是經濟學者,後來成為人權作家及部落客。2000年他被判下牢三年,據稱是寫了一本批評中國有關外資法令的書。

他自己相信,有一次他批評89年天安門事件的言論,也是害他坐牢的原因之一。

即便如此,馮正虎認為中國官員不可以假造理由就把他放逐在外,他寧願待在中國監獄裡,也不願意流落在自由的日本或其他地區。

雖然他對政府感到憤怒,但他想念他的家、他的朋友,還有他對生活了大半輩子地方的感覺。

“我只是想回家”,上周三他接受記者訪問時淚湧如泉,他說,”我是中國人,為什麼我不能回家?我沒有做任何非法的事,我只是寫了一本不符合中國政府規定的書”。

馮正虎的處境令人想起湯姆漢克在史蒂芬史匹柏2004年電影”航站情緣”中的角色。只是他沒有那個好運,可以出入食堂,洗個熱澡。17天來,他只能在成田機場一號航站超忙碌的南翼抵達層樓孤獨守夜。

來來往往的旅客和工作人員幾乎無視於他的存在和抗議。這是一個很少人會質疑權威的國度。

航站的一天很長。馮正虎到半夜才去睡覺,他的床是一張身體恰好可以塞進去的椅子,通常用行李當枕頭。早上六點鐘起床,這時早班國際航線抵達了。

在白色運動衫上,他用中英文寫了幾行文字,套在行李箱上,當做抗議看板。其中一行文字寫著︰”中國政府不要臉”。

他使用手機通話、發簡訊,同時用電腦寫日記。他沒得洗澡,只能到廁所以水沖臉。

他的食物很簡單,只有糖果、生力麵和餅乾。大多是同情的旅客或支持者給的。

尷尬的機場當局說,他們必須遵守規定。他們希望馮正虎進入海關,這樣他們就可擺脫他了。

“每天官員們都好話勸告我離開”, 馮正虎談著,”他們說,外面的世界多美麗,東西多好吃。你只要走進那個門就對了。”

(取材自洛衫磯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