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盛頓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訪中期間,中國仍嚴格管控新聞報導,讓白宮原本設想的宣傳效果打了折扣。

華時指出,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官員透露,歐巴馬中國行兩場主要活動,其轉播都受到程度不一的干擾,包括上海演講的轉播計畫遭到更動,最後只在地方電視台播出。而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記者會也被限縮規模,導致沒有記者可以提問。

白宮發言人吉布茲(Robert Gibbs)也坦承,訪中的宣傳效果不如預期;畢竟長期遭到管控的國營媒體一夕改變不切實際。

不僅如此,在備受兩岸三地密切關注的歐胡會,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歐巴馬抵達上海的傍晚,被封鎖已久的海外新聞網站,竟然可以不受限瀏覽,但上海地區以外的網友,並沒有享受如此優待,此舉被認為是為歐巴馬隨行採訪記者和外交人員而開通的,果不其然,歐巴馬離開上海的傍晚,網路又再度被封鎖。

另傳因歐巴馬訪中期間,坊間流傳印有歐巴馬穿著解放軍服的「歐巴毛」T熱賣,駐北京的CNN記者報導「歐巴毛」T恤時,遭警衛阻擾,記者拒絕交出證件,卻被拘留2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