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規劃採認大陸學歷,考試院考選部長楊朝祥今在立法院表示,報考公務人員考試或專技人員考試,考生都必須具備中華民國國籍,即使政府承認大陸學歷,大陸人士還是不能報考這兩項考試。

有關大陸學歷認證,教育部初規劃採認「985工程」39所大學,但扣除其中的國防科學技術大學,另增北京體育大學、中央音樂學院和中央美術學院,總共41所。

為擔心開放大陸學歷會衝擊台灣人民的工作權益,民進黨籍立委柯建銘上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指出,民進黨徹底反對陸生來台及承認大陸學歷,要求考選部要好好把關。

楊朝祥指出,由於公務人員考試及專技人員考試,依法必須具備中華民國國籍才能應考,大陸人士受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範不能報考,即使承認大陸學歷還是不能報考。

此外,針對公職人員考試,是否該限制年齡及次數?楊朝祥解釋,此一構想是因有考試委員在院會中提出相關意見,要考選部研議;但他認為,應考試服公職是憲法明定的人民權益,要限縮有其困難,他個人也認為,不應該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