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美聯合聲明」中未提及台灣關係法,馬偕護專助理教授賴怡忠認為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透露出美國面對中國的壓力時,將會降低提到台灣關係法的一個政策趨勢,這跟小布希總統時期以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國內法,美方必須遵守的立場,有很明顯的倒退。

賴怡忠表示,歐巴馬這次的訪中行,已經連續二次沒有提到台灣關係法,第一次是在上海面對學生的提問,那次也許是因為座談場合,無法精確表達意見,但從今天的「中美聯合聲明」中,一樣未提到台灣關係法看來,美國對台灣的立場有明顯的倒退,這個訊息很值得重視。

賴怡忠認為,小布希總統時期在面對兩岸關係時,以台灣關係法為美國國內法,美方必須遵守的立場,清楚的說明美台關係;而從這次歐巴馬沒有在聲明中提到台灣關係法看來,未來美國在面對中國的壓力時,將採取降低提到台灣關係法的政策走向。

另外,關於「中美聯合聲明」中提到:「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根本原則是指導中美關係的中美3個聯合公報的核心。雙方均不支持任何勢力破壞這一原則的任何行動。」的內容觀察,賴怡忠也認為,領土完整這個說法,完全符合中國所期待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政策走向,而在聲明中會提到這點,恐怕是馬英九總統必須負責的。

賴怡忠說,總統馬英九在10月初對兩岸關係所發表的談話內容,即充分顯示「一中原則、各自表述」的態度,剛好給中國一個順利成章的藉口跟美方施壓,中國跟台灣都信守「一個中國」的原則,美國沒有理由不接受。

對於外交部完全沒有掌握台美關係倒退的這個嚴重訊息,賴怡忠批評,這或許是外交休克的結果,外交部應負起最大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