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美牛重啟談判的公投連署,第一階段已收到14萬份的連署書,消基會今天正式宣佈,第一階段的連署告一段落,尚未連署的民眾暫停連署,以蓄積更大的能量衝刺第二階段120萬份的連署。

為反對政府放寬美國牛肉進口的談判協議,由消基會、主婦聯盟基金會、董氏基金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等單位共同發動「台美重啟談判」公投連署活動,從11月1日啟動到16日,短短半個月,送達消基會總會的份數且清算完成者已有 91206份;而消基會內尚有堆積如山的連署書沒有清點完畢,再加上外站尚未送進消基會的連署書,估算還有近5萬份。

為此,消基會特別宣布,第一階段提案公投連署活動,已超過14多萬份,民眾已經完成第一階段任務,並希望尚未連署完成的消費者暫停連署,蓄積更大的能量衝刺第 二階段的公投連署,第二階段的安全連署份數是120萬份。

能在短短15天,通過第一階段的公投提案連署的門檻,消基會說,這是全體消費者第一階段的勝利,是全體消費者的力量告訴政府,應該要準備與美國政府重啟談判之門了。

雖然第一階段的公投連署已達提案的門檻,不過根據公投法的規定,第二階段至少需要86萬人連署,即使提案獲公投審議委員會審核通過,真正可付諸投票行動時,還須有近九百萬人參與,其中要有半數投下同意票,公投案才算成立,因此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