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平面媒體一片唱旺,但經濟日報報導,金融股利多出盡;而自由時報提出警訊,學者憂心兩岸金融開放,恐將面臨三大風險,包括台灣資金失血、金融風險溢回、陸銀搶攻市場。

眾所矚目的兩岸金融MOU簽定,幾乎搶攻各平面媒體頭版,聯合報報導「加上ECFA,『錢會排山倒海來台』」,蘋果日報也報導「兩岸MOU簽定,台股迎熱錢」。中國時報也報導了業界積極準備跨海搶市。

不過,簽定MOU,錢真的會排山倒海來台嗎?經濟日報雖然肯定MOU簽署,意味著兩岸終將朝正向發展,但經濟日報也報導,花旗環球金融分析師鄭溫煌的觀點認為,接下來的實質談判,才是挑戰的開始;自由時報則明白點出,政府在簽定MOU不尋常之處,白天還在國會討論MOU簽定各項事宜,但晚上卻突然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兩岸破天荒地以「互遞」方式完成MOU簽署。

自由時報進一步分析,政府若沒有做好完善配套,台資西進,金融市場將大失血;且中國金融業風險高,恐將延燒回台灣;中國銀行資本額雄厚,未來若併購台灣銀行,台灣經濟主權將失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