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今(16日)展開他首次中國之行的首日行程。值得關注的是,今天將與數百名上海青年座談,獨家網絡直播的新華社也募集了3000多個提問等待歐巴馬回應。

歐巴馬昨晚間乘「空軍一號」專機由新加坡飛抵中國最大城市上海,下榻於曾接待過克林頓和布什兩位前總統的波特曼酒店。歐巴馬今上午10點左右與上海市官員會面,隨後與數百名上海青年座談,並透過網絡回答來自中國其他地區的青年提出的問題。

白宮網站在15日即預告了這項活動,並且翻譯成簡體中文;白宮網站也將進行直播,時間是中午12:45至14:00。

去年歐巴馬競選美國總統期間得到美國青年人的廣泛支持,因此他與中國青年的對話也廣泛得到關注。不過中國的中央電視台據報已經表示將不會轉播這次歐巴馬對青年人的演講和答問。

但是中國的另一個主要官方新聞機構——新華社則表示將在其網站對這次活動進行獨家網絡直播。新華社還通過其網站徵集網民對歐巴馬的提問,目前已經徵集到3000多個提問。從網站上可以看到,中國網民的提問涉及氣候問題、外交、貿易等多個方面,也涉及到歐巴馬的個人生活方面。

歐巴馬今天下午將前往北京繼續訪問,他將在北京會晤胡錦濤、溫家寶等中國領導人,並將參觀故宮和長城。根據行程安排,歐巴馬一行預計18日離開中國前往韓國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