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今晚將飛抵上海,展開上任後首次訪中行程,但在歐巴馬抵達前,中國大陸多名異議人士及維權人士被帶走,胡佳妻子曾金燕等多人已遭到公安問話。

此前有消息說,歐巴馬訪中時可能接見一些維權人士或家屬,但連日來多名北京、上海等地異議人士陸續被扣押、監視或遭關切。

著名維權人士胡佳目前仍在獄中,妻子曾金燕日前已遭公安問話。湖北省潛江市維權人士姚立法昨天清晨抱著小孩外出散步時,被不明人士強行帶走,妻子稍後接到通知領回小孩,但姚立法目前情況不明。

另外,為「毒奶粉」案受害嬰兒家庭奔走的「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昨天凌晨被北京警方帶走。趙連海妻子李雪梅向香港明報證實,警方已發出刑事拘留通知書,罪名是「尋釁滋事」。趙連海的手機仍能接通,但沒人接聽,估計已被警方扣留。

李雪梅說,13日晚間約11時,多名公安突然到家中四處搜查,找到2部電腦主機、相機、攝影機以及一批電腦光碟和錄影帶,還要帶走趙連海。趙連海起初不肯就範,要警方公布原因,警方說出「尋釁滋事」罪名,至14日凌晨零時許連人帶物帶走。

更早前,屬於地下教會的中國基督教家庭教會聯合會會長張明選牧師及妻子謝鳳蘭遭到軟禁。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張明選9日赴上海探望家庭教會,隔天就被帶到河南一間賓館軟禁。而在北京的家庭教會活動家華惠棋和陳天石也分別受監控。

四川學者冉雲飛表示,國保警察(國內安全保衛警察)前晚到家中找他談話,詢問在歐巴馬訪中前是否有活動,「我覺得他們很緊張,應該是上面統一部署的,不是哪一個地方的決定」。

冉雲飛說,他不會去示威遊行,可能是當局害怕他又發表文章,或是參與聯署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