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旗下群創光電今天與奇美電子宣佈合併,存續公司為群創。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表示,全球面板龍頭一時不易做到,但新奇美電子將在短期成為台灣第一。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表示,面板業現在是早上8點的太陽,未來還有很長路。日本人雖有技術,但不懂如何經營面板廠,因此未來面板業是台灣、韓國的天下。

郭台銘指出,全球最大的面板廠屬韓國三星,第2、3 、4、5名未來3年都可能會改變,群創與奇美電合併後,短期還做不到全球第一,但將與韓廠合縱連橫,做到台灣第一。

他說,群創與奇美電子合併案,談判時間極短,細節都未談就同意合併,主因相信許文龍的為人,也相信奇美的誠信企業文化。新奇美電子有奇美實業、鴻海集團的文化,競爭力將大幅提升,一加一至少有5倍的綜效。

許文龍表示,奇美電原本不只與群創談合併,也和友達談,兩家都是好公司,但好比「一個是博士、一個是碩士,碩士比較會賺錢」,就和「碩士」合併了。

群創與奇美電合併,奇美電2.05股換成群創1股,群創為存續公司,但公司名稱更名為奇美電子。

許文龍強調,自己活到這麼大年紀,在乎奇美電的員工、台灣面板業合併後的國際競爭力,請大家不要說誰併誰,誰得的好處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