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天說,「為什麼中國封鎖美國公司推特(Twitter)跟臉書(Facebook)的網站」?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中國時,應問問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

歐巴馬訪問北京前夕,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RSF)為他「代擬」有關中國言論表達自由的九個「為什麼」跟一個「要不要」,並表示「如果歐巴馬總統提這些問題,得到中國領導人的答案跟保證,那麼表達自由跟新聞自由就有進步了」。

無國界記者組織呼籲歐巴馬問:為什麼中國當局干擾美國出資的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等電台用普通話、藏語跟維吾爾語播出的節目?

胡錦濤要不要特赦僅因和平表達意見就被關的數百名記者、知識分子、部落客?這包括劉曉波、胡佳、師濤、齊崇淮。

有些問題針對西藏:為什麼包括美國記者在內的外國記者不能自由造訪西藏?為什麼西藏紀錄片工作者頓珠旺青(Dhondup Wangchen)僅因拍攝跟訪問西藏人,就被控顛覆罪?

還有,為什麼外國通訊社不能直接出售服務給中國媒體?為什麼中共中央宣傳部例行審查像是伊朗核子爭議等國際新聞報導?為什麼中國不准記者在中國與北韓邊界自由進行調查報導?為什麼新疆居民的通訊包括網路和電話已近四個月被封鎖或嚴密監控?

最後,RSF問:為什麼報導企業跟貪腐的調查記者仍然受到警方跟中共中宣部騷擾?RSF指這是知名的「財經」雜誌最近爆發大批記者和編輯辭職的原因之一。

據RSF在10月發布的年度全球新聞自由度評比,中國在175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第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