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浪魅力無法擋,當許多噗友為卡馬值瘋狂,偷偷在上班時間大噗特噗時,自稱噗浪重度使用者的Jeremy卻大膽辭去穩定工作,轉當網路SOHO族,並藉著噗浪,在網路領域找到未來。

33歲的Jeremy瘋3C、愛環島,常主動出入各大3C產品發表會當素人記者,利用自備器材在部落格上開直播記者會。1年多前,他下定決心放棄朝九晚五的工作,自己當老闆,投身網路工作者行列。

在多數人力求事業穩定的年紀,單槍匹馬投身前途未知的網路產業,Jeremy坦承需要勇氣,想了好幾年,「但要是現在再不嘗試,以後就更沒有機會。」

然而,要在多元萬變的網路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只有勇氣並不夠,Jeremy說,他一開始應徵過網路公司,發現自己欠缺專業技術背景,不是一般網路公司需要的人才,將近一整年時間,不得其門而入。

Jeremy發現,想要在網路闖出一片天,必須發展獨門特色。「我覺得部落客不只是幫自己或別人寫文章,應該把自己當品牌經營,微型創業是第366行,網路是實現夢想的地方。」

去年興起的噗浪,是Jeremy「觀測」到的夢想起點,連續幾年都在觀察網路趨勢的他,從2007年的小筆電到2008年的山寨機,不但蒐集數據做功課,還自費去大陸「田野調查」。他根據數據預測,噗浪是今年台灣最夯的網路話題。

Jeremy說,數據顯示台灣噗浪註冊人數已達73萬,噗浪在台灣受歡迎的原因,在於它有即時通訊功能,也能像BBS一樣有主題式討論串的效果,對於上班族來說,噗浪更是拓展人際關係的管道。

看好噗浪趨勢,自己也是重度噗友的Jeremy,開始投入噗浪相關工作,包括噗浪行銷顧問、噗浪研究,奔走各大噗浪論壇,為台灣噗浪創設非官方部落格,最近還將噗浪的研究心得集結成書。

今年2月,Jeremy抓緊噗浪華裔創辦人Alvin(雲惟彬)來台的難得機會,化身素人記者「特務J」,與其他正牌記者「搶新聞」,雖然沒搶到第一個採訪Alvin的頭香,採訪卻跟Alvin成了朋友。

Jeremy說,聽到Alvin說來台灣的觀光行程只有從飯店看台北101後,就帶Alvin從台北、台中、高雄一路會噗友,還帶Alvin去唱KTV,體驗道地的台灣文化。

5月底,他再次幫Alvin辦噗聚,吸引300多人參加,規模幾乎等同歌手在西門町辦簽唱會。「很多人說網路很虛幻、沒有真實感情、網友不願意到實體世界來,我覺得不是這樣。」

Jeremy說。

從行銷角度來看,他認為Alvin多次來台噗聚,成為噗浪行銷力量的好例子,促使台灣在噗浪各國熱門排名上,從原先5名之外躍升世界前3名。

在情感上熱愛噗浪,理智上看好噗浪,Jeremy最近將噗浪觀測報告集結出書,他表示,出噗浪書是他在第366行跨出的一大步。

老是笑說自己是拿網路做人生實驗的Jeremy,從「噗浪玩出大生意」這本書展開人生新旅程,噗浪幫他開一扇窗,找到夢想,也找到友情。9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