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即將於今年11月13日至15日於信義誠品6樓展演廳,舉辦「看見愛」數位互動實驗藝術展,期望透過有趣的互動實驗藝術傳達出「珍惜身邊所愛」的理念,為台灣注入積極能量。

「看見愛」數位互動實驗藝術運用生物感測機制,邀請具有深厚情誼的參與者,例如夫妻、情侶、師生等,一起回憶過往記憶裡令人難忘的事件,將參與者的心跳和腦波轉化成特屬於兩人獨一的美麗圖案,再將這圖像轉換成光影流動於展場,參與者還可留存圖像,為雙方添增難忘的紀念。

展覽活動緣起於協會10月份透過網路調查「台灣人愛的能量」,抽取500名樣本,發現受訪者覺得把愛說出口是件很困難的事情,雖然愛很重要,卻普遍在人際關係中隱而不顯。有趣的是約有一半擁有情侶關係的受訪者最常向情人表達愛意,但從已婚的樣本中卻顯示,最常表達愛意對象是另一半的比率,降到3成。顯示台灣人自情人過渡到夫妻,情感自然地收斂起來而不張揚。調查反應台灣人的習慣,也顯示愛在不同年齡層中,民眾普遍需求該重新體會彼此間的愛,更要讓愛被看見。

昨日「看見愛」記者會上,除了公佈「台灣人愛的能量」調查結果,也邀請到文創協會理事長陳立恆、文創協會董事白崇亮,和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及其夫人丁乃竹現身與談,從自身經驗出發,剖析創意、藝術與愛之間的微妙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