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被周刊爆料與黑道人士同遊峇里島,已成了吳接任閣揆以來最大風暴。今天晚間連親藍色彩濃厚的TVBS2100全民開講也對此事火力全開,主持人李濤強烈質疑吳敦義人格可議,其它名嘴更批評他謊話連篇。

吳敦義面對媒體爆料的風波,已經是第二次。上次遭媒體爆料他在接任閣揆之前,前往香港與中國政協見面,吳敦義先是強調主要是赴港請教土石流專家,後來改口帶兒子前往算命。由於說法反覆,被認為並未誠實交代行蹤。

此次吳敦義對於媒體的爆料,新聞局長蘇俊賓先說要了解再回應,後來吳敦義雖然一口承認,但強調江欽良已經該過向善,不是黑道,是更生人。新聞局長蘇俊賓呼籲不要排斥更生人。江欽良曾犯有殺人恐嚇等30項前科記錄。這次峇里島之行,尚有南投縣長李朝卿一起同行。

不過,這樣的說法,顯然連親國民黨媒體也看不下去,名嘴黃創夏在2100全民開講痛批吳敦義是謊話連篇,陳輝文則直指吳的誠信有問題。連主持人李濤也罕見的以重話批評,對吳敦義的人格表示懷疑。

吳敦義在10月11日出席「全國治水會議」時的談話,現在也被拿出來檢驗。當時他說,「大丈夫一定要什麼? 要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後面當然不是威武,(而是)要黑道白道不能屈。我不相信,黑道和白道加起來會比國道還厲害,當然是國家的道比較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