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觀賞魚界,台灣曾創下許多記錄,而血鸚鵡更是台灣首度培育出的魚種中,在20年間創下近3億隻的外銷量。這隻為台灣賺進近百億新台幣巨大外匯的獨特魚種,在11月6日登場的觀賞魚博覽會中,將展出全世界最大的巨型血鸚鵡。

血鸚鵡創造出來的傳奇,其實是來自兩位水族愛好者,在11月2日農委會的「2009年台灣觀賞魚博覽會」記者會上,有「血鸚鵡之父」稱號的蔡健發即現身道出血鸚鵡的「發跡」過程。

故事追溯到民國61年,當時15歲的蔡健發,平常就以自家的浴缸為魚場,繁殖神仙魚,這項以興趣為出發點的「打工」方式,為他賺進生平第一桶金600元。

蔡健發是個水族愛好者,雖然高中念電子科也曾進音響公司上班,在公司結束後,他還是決定踏進自己的興趣水族業裡,當起了觀賞魚繁殖於廠的老闆。

一天,好友陳延清來到他的店裡,還帶來了一種蔡健發從沒見過的魚種,當時他就看出這隻魚的潛力,果然當時一家知名觀賞魚批發商以每隻1萬元收購此魚,並且在市場賣出每對5萬元天價,這更讓蔡健發萌生自己培育繁殖的動機。

於是,他和陳延清將這隻魚命名為「血鸚鵡」,並且分頭進行培育,一直到民國78年蔡建發首度以紅魔鬼和紫紅火口兩隻慈鯛科魚雜交,培育出來此魚種。當時這種新奇的觀賞魚,因為具有國人喜愛的紅色外表,一副笑口常開的臉龐配著胖嘟嘟的身軀,馬上就造成轟動。

那時正值股市熱潮,血鸚鵡曾順勢飆到每尾魚苗批發價上萬元的價格,成為最受矚目的觀賞魚,也引起其他魚場爭相研發培育。

雖然目前市場上,每尾血鸚鵡只有數十元的價格,不過仍是國內外觀賞魚市場極受歡迎的魚種,外銷市場以大陸、香港、新加坡、日本、美國等為主,估計每年外銷金額可達數千萬元台幣。

而除了血鸚鵡,11月6日至9日在台北世貿三館展出的「2009台灣觀賞魚博覽會」,還有榮獲世界大獎的水晶蝦「黑金剛」、台灣研發培的多種螢光魚、世界水草造景大賽冠軍作品及世界七彩神仙魚比賽冠軍還原現場實況等相關魚種及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