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次「江陳會」簽署 4項協議將滿週年,台灣智庫法政組召集人徐永明今天表示,政府應公布週年檢討報告,向人民說明執行成效。

去年11月4日第2次「江陳會」峽,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和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簽署「海峽兩岸空運協議」、「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海峽兩岸海運協議」、「海峽兩岸郵政協議」。

在台灣智庫舉辦的「江陳會前夕, 4項協議的週年檢驗」座談會上,與談者分別評價江陳會各項協議。

中央警察大學副教授董立文表示,從目前的執行成績觀察,歷次江陳會共9項協議與1項聲明「山寨化」,沒有品質保證。

董立文批評,中國大陸有法不守、有約不遵,司法協議簽署至今,台灣滯留對岸的81名重大經濟犯只有 1人引渡回台。中國大陸說歸說、做歸做,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 MOU)還在談,中資就來買南山人壽。中共要面子也要裡子,雖然開放陸客來台,接待陸客的台灣旅行社卻要大陸認證,以此控制台灣旅行社。

前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林濁水指出,以前國民黨攻擊民進黨執政期間的高雄港,國際貨櫃吞吐量排名節節下滑,從第3名摔到第8名。但三通後,高雄港排名又繼續落到第13名,而且在今年上半年,東亞10大港口吞吐量減幅,高雄港負18.7%,高居第2名,只比深圳負 21.1%衰退幅度小。

林濁水批評,中國的三通協商既要達成政治目的,又要使台灣的角色邊緣化。兩岸海運納為中國國內線後,台灣權宜輪原則不許航行的原則下,台灣航商被排擠在外。兩岸不給外輪,台灣港口成為中國軸心港的衛星港口,得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