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是台灣遊艇主要市場,也是重要零組件來源國,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近日對台灣遊艇業提出報告,指出等景氣回復,台灣業者對零件需求將強力回升。

美國在台協會(AIT)高雄分處10月針對台灣遊艇業完成調查報告指出,台灣具有工資相對低廉的勞力優勢,廠商更能在客製化服務上發揮,成了台灣遊艇業商標。

AIT報告援引遊艇專業雜誌「YachtsInternational」指出,台灣今年在80到120英尺長的巨

型遊艇製造國中,排名第5,次於義大利、美國、荷蘭及德國。

AIT報告表示,台灣遊艇的買主大多來自美國及歐洲,為了顧客維修方便,也因為製造廠未必擁有特定產品跟技術,遊艇公司因此會進口外國零件,而美國既是台灣遊艇最大的市場,佔了台灣外銷遊艇市場的49%,也是主要的遊艇零組件來源國。

AIT報告估計,台灣遊艇製造廠在2008年從國外進口的零組件,價值約達美金2.5億元。報告也評估,雖因金融危機,台灣遊艇業對零組件需求大幅下降,但等景氣回復,需求可望強力回升。

此外,AIT報告表示,在金融風暴影響下,今年全球的遊艇訂單相較去年少了3到4成,且衰退可能持續到明年。然而,台灣的訂單衰退幅度不若他國大,且沒有遊艇廠申請破產。

報告說,眼前雖有挑戰,但台灣遊艇業者因對客戶需求反應彈性而靈敏,仍相當穩定。

報告也羅列台灣區遊艇工業同業公會認為對外國出口商有前景的產品或服務,包括引擎、發電機、駕駛控制系統等。另外,台灣持續研發新科技,例如近期嘉鴻集團成功研發太陽能遊艇,未來綠能科技在台灣也可望獲得市場。

台灣區遊艇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張學樵表示,台灣目前除了尚無能力製造引擎及周邊配備,需從國外進口,其他包括五金配件、木工、螺旋槳都是台灣自製,有的供應商甚至是全亞洲最大,還是外銷到歐洲的優良廠商。

張學樵說,台灣遊艇業若發展得好,一定會有帶動包括五金、塗料等周邊產業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