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海底災民」珊瑚礁生態重創無人聞問?由民間與學界發起的「2009台灣區珊瑚礁總體檢」記者會報告中,中研院學者陳昭倫呼籲,仿照國外,對珊瑚生態提升保育管理層級,否則台灣珍貴的珊瑚生態將瀕臨滅絕危機。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以及中研院副研究員陳昭倫共同合作,針對台灣六大主要珊瑚礁海域,完成了台灣珊瑚礁10年總體檢,而這次也首度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號召56人次的潛水義工參與珊瑚海域生態調查。研究發現,台灣各珊瑚礁海域缺乏指標性大魚和無脊椎動物,導致生態嚴重失衡。

特別是在莫拉克風災後,在6個礁區16個潛點中,有12個潛點被評為「劣質」狀態,高達75%。即使過去「尚可」的小琉球和蘭嶼,覆蓋率也低於25%以下。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過度漁撈、開發、污染,珊瑚生態已逐漸衰弱,莫拉克風災的侵襲,成了壓跨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在蘭嶼海底發現,重達上千公斤的微孔珊瑚被翻倒而死亡;澎湖東嶼坪海底也發現許多被折斷的鹿角珊瑚斷枝。顯示莫拉克颱風行徑的路上,對珊瑚造成嚴重傷害。

相較於澳洲大堡礁由政府最高權責單位管理,中研院學者陳昭倫則點出台灣珊瑚海域多頭馬車的窘境。由於台灣周遭的珊瑚海域遍及北中南東各處,相關權責單位包括東北角風景理處、林務局、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漁業署等,在珊瑚生態保育的專業度更令人質疑。他希望政府能重新思考生態保育工作的事權統一。

從這次調查發現,台灣周圍的珊瑚海域已經處於過度漁撈、活珊瑚覆蓋率急速下降,導致珊瑚瀕臨生存危機。台灣海洋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郭兆偉表示,未來希望能擴大志工參與,落實珊瑚生態保育的重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也表示,近年來潛水休閒活動非常盛行,透過志工的推廣,讓潛水活動不只是欣賞海底風景,進而讓生態保育的觀念,根植於每個人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