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徐州路行道樹保護案,台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今(30日)下午開會審議,長達3個小時熱烈討論後決議,將另組專案小組研議徐州路樹保護可行性。不過,有委員私下認為,建商法定程序已經走完,現在搶救一棵老樹,時間太晚,「看起來很困難。」

由東門護樹志工隊、台大學生會、綠黨等37個民間社團,聯名提送「徐州路(林森南路至杭州南路)路樹認定為受保護樹木」一案,今下午送交台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審議。

聯名代表主張,根據台北市樹木保護條例第2條第1項第5款:「珍稀或具生態、生物、地理及區域人文歷史、文化代表性樹木,包括樹林、綠籬、蔓藤等,並經主管機關認定者。」台北市政府應該將極具歷史、人文、生態特性的徐州路綠色隧道予以「全區保留」,一棵樹都不能少。

綠黨潘翰聲向市政府提出呼籲,將整條徐州路行道樹列為保育樹木,並提出補植和復育計畫。對於徐州路10號建案前的老樹,原地保留;同時全面調查首都核心區舊官舍文化及生態資產,立即停止賤售國有土地。

台大學生會除了在網路上募集上千人的連署,同時也向兩位台大老學長的總統馬英九及台北市長郝龍斌喊話;其中特別點名畢業於台大法律系的馬英九,過去曾在徐州路上台大法商學院完成學業,更應該正視徐州路老樹岌岌可危的問題。

與徐州路10號相鄰的住戶黃慧美也表示,她曾經和先生花了數千元請樹醫為10號建案前的三棵老樹看病,經過醫治後,現在老樹的狀況已經比較好了,沒想到現在又面臨被斷根砍樹的危機。她說,雖然建商打算將老樹移到台大公衛系的土地上,但據她所知台大公衛系土壞有褐根病毒,老樹移過去也難存活。多次向建商反應也沒用。

樹保會議中,包括興工處、公園處、財政局、主計處、都發局等,多數單位表示,清查過去檔案,並沒有找到徐州路樹相關資料;有可能在市府單位成立前,路樹即已存在,民間對於路樹從「日據時代就存在」的說法也獲得有利的支持,若依此推算,樹齡應該超過50年的保護門檻。

搶救老樹代表逐一發言後,富豊建設經理玉承杰強調,該公司是在法令未修訂頒布前,對老樹依法取得遷移許可,他呼籲市府儘快准予遷移工程的進行,避免一再宕延造成不必要的損失。對於外界質疑建商斷根移樹的做法,玉承杰無奈地說,車道不到20米,很難再有變更設計的空間。

台北市副市長李建元主持的樹保會議,經熱烈討論後決議,將另組專案小組研議徐州路樹保護的可行性。至於是否影響到10號建案的路樹移樹進度被迫喊卡?與會委員認為,可能需再跟建商溝通。雖然建商具合法性,但若是執意移樹,對建商聲譽未必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