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牛糞漢堡抗議馬政府美國牛政策的台大博士生朱政騏,今天早上在newtalk的現場直播節目中哀怨的說,弱勢者能用的就是自己的身體,當他聽到司徒文提到『吃美國牛比騎機車安全』、官員不斷重申美國牛肉是安全的、政府會把關這些話時,他腦中閃過的念頭是:「這些話能聽,大便都能吃了」。所以在短短一天的時間,他跟朋友3人完成這支吃牛糞的影片。

朱政騏表示,這次政府大幅度開放美國牛肉、內臟、牛絞肉進口,民間不但沒有抗議行動,連清楚表達拒絕的立場都看不到。27日晚上,他聽見司徒文騎機車的比喻,再加上官員空口說白話,不斷保證美國牛肉是安全的說法,他腦袋裡閃過的靈感是:「官員的話能聽,大便都能吃了」,第二天,他跟朋友3人上擎天崗、至總統府前拍攝,連夜剪接趕在昨(29)日早上9點,上傳這段影片。

為什麼選擇「牛糞漢堡」這個意象,朱政騏說,國人的早餐選擇多半是一個漢堡配一杯奶茶,而漢堡肉最有可能是用美國牛絞肉製作,而且牛絞肉裡可能摻雜帶有狂牛症異常蛋白的神經,屬於高危險產品,所以才用用漢堡,而不是牛肉麵。

有網友質疑入口的牛糞顏色過深,懷疑是牛肉乾的說法,朱政騏也說,影片中可以看見他從袋子中換一塊顏色教深的東西,其實是因為他直覺認為,較濕的東西比較好入口,連加那些生菜、蕃茄也不是為了沖淡口味,是為了增加水分易於吞嚥。

家人對他吃牛糞戲謔抗議的作法,有反對嗎?朱政騏說,昨天影片po出來,到下午電視台不斷播出後,他就一直納悶媽媽怎麼沒打電話來問?等晚上9點多跟媽媽通上電話,媽媽很平靜的跟他說:「你今天吃屎喔。」因為她一直以為兒子吃的是道具,不過等他說完是真的牛糞時,媽媽也沒有太訝異,畢竟他過去參與過很多抗爭行動,媽媽早就見怪不怪了。

很多人憂心吃牛糞會引發其他疾病,是否需要做什麼醫療檢查?朱政騏當場保證,至少我從吃完到現在,連拉肚子都沒有;而且他也確信,即便吃大便,也比吃美國牛肉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