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多名國際部隊目前進駐阿富汗,與當地20萬名安全部隊和警力合作,對塔利班(Taliban)叛軍的人數比例為12比1,人數雖佔上風,但未因此而接近勝利。

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駐阿富汗最高指揮官麥克克里斯托(Stanley McChrystal)將軍目前要求增加數萬名兵力,以遏阻逐漸擴大的叛亂勢力。

塔利班叛亂份子的人數估計不超過2萬5000人。塞爾維亞的軍事分析家兼游擊戰專家史托亞迪諾維契(Ljubomir Stojadinovic)表示,雖然麥克克里斯托的加強兵力之舉可將比例提升到20比1甚至更高,但卻會適得其反。

史托亞迪諾維契表示:「不可能藉由引進外國軍隊而重掌主動權,這只會招惹更多敵意且樹立更多敵軍。1980年代,蘇聯就因在阿富汗增軍,而導致災難性後果。」

而紐約時報的報導中也指出,在認清不可能全面根除阿富汗暴亂的情況下,白宮將決定對阿富汗採取增派美軍捍衛人口最集中地區的戰略。

該項戰略是將美軍集中在阿富汗10個主要人口地區,在阿富汗其他地區,無人偵察機及當地線民將引領美軍打擊叛亂份子。

該名官員指出,麥克克里斯托已要求對人口集中地區做最廣泛的定義,納入肥沃山谷、經濟地帶及主要道路等,並已向歐巴馬顧問簡報,在此新方向下,將如何部署軍隊。

紐時指出,歐巴馬目前尚未做出決定,但辯論重點已不再是是否增兵,而是增兵多少及部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