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簡訊風波導火線,文建會主委黃碧端昨天請辭獲准。副主委張譽騰今天表示,黃碧端在9月內閣總辭時就已經決定不留任。

張譽騰表示,根據他觀察,黃碧端是自我要求高、愛惜羽毛的人,非常在意立委和媒體的褒貶,週一的質詢讓黃碧端有很深挫折感,這兩天的發展更加深他請辭的決心。 外界認為她是由於立院的批評和壓力而請辭。

張譽騰表示,黃碧端辭職後曾經發出公開信,表示自己上任後推動的大部分工作,如文創法、補助藝文團體經費增加,衛武營、南北流行音樂中心用地取得都已經有初步結果,她的階段任務已經完成。黃碧端並且表示,人不能和歲月爭,她覺得自己已經沒有衝勁,希望能夠真正休息。

黃碧端日前發給友人的簡訊內容為:「不管做了多少事都得不到認可,諸位的公開貶抑,讓文建會更難做事。今天的官員像古羅馬被丟進搏獅場的人,隨時面對迎面撲來的獅子。24年來文建會的業務只有增加沒有減少,員額從第一天88人,直到今天都不曾增加。」另一則簡訊是:「歷屆主委做的事,哪一件事我沒做?為何得不到認同?」

這封簡訊也在前天的立法院成為話題,立委趙麗雲等人以此質詢黃碧端。不料,昨天黃碧端就正式提出辭呈,並且迅即獲准。

對於簡訊內容被公開,黃碧端接受媒體訪問時無奈地說,「我覺得很驚訝,簡訊是私人通訊,不應私下傳布,若在美國,這已是法律問題了。」黃碧端還澄清:「其實那裡頭根本不是我寫的方式;我的感覺是她這邊節一點、那邊節一點,我完全不是這樣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