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今天代表政府宣佈,自即日起,台灣將讓大陸駐台媒體擴大採訪地點,陸媒今後不需先行向新聞局報備即可自由到台灣任何地點進行採訪。

明天將以海基會董事身份隨海基會新聞交流團赴大陸訪問的趙建民,在出發前夕,主動釋放這項對大陸媒體的利多消息。

但對「即日起」的說法,趙建民沒有正面說出是今天還是明天?僅強調做此宣佈前,政府已對此進行檢討一段時間,同時也完成該有的行政作業程序。

除了自由採訪外,趙建民還一併宣佈,大陸駐台媒體記者人數將不限於2人一組,每一家媒體駐台人數最多可達5人,而為了節省陸媒駐台的飯店住宿開銷,日後也可委託台灣邀請單位代為租屋。

趙建民強調,政府對兩岸新聞交流政策已檢討相當時間,並不是今天才臨時決定,至於上述新推出的政策,是否代表為我方先行釋出的善意?趙建民僅回應說,「是不是善意?我沒有答案」,陸委會只是選擇一個適當的時間宣佈而已。

趙建民並表示,目前台灣開放大陸地方媒體家數為5家,但現在還有3個名額,而據他瞭解,除了福建、廣東等地方媒體外,大陸還有其它地方媒體對派遣記者駐台採訪有興趣,如果剩下的3個名額額滿,未來將根據對岸的實際需求,再調整增加地方媒體駐台家數。

另外,有關蘋果日報遭大陸海協會以「不方便接待」為由,拒絕讓該報新聞主管隨海基會新聞交流團參訪,趙建民指出,海基會已和大陸溝通多次,但迄今還沒有新的進展。

趙建民說,如果有機會,這次赴大陸參訪將向對方相關主管提出上述問題,他還呼籲大陸當局,應尊重海基會對訪問團成員的安排,更希望大陸對台灣媒體多元化、自由化與自主性,應該有更多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