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今天報導,由於不滿美國對阿富汗政策,一位美國駐阿富汗外交官成為首位以辭職抗議8年阿富汗戰爭的官員。

在上月辭職前,36歲的馬休.侯(Matthew Hoh)是國務院駐阿富汗扎布爾省(Zabul)資深官員。該省是「塔利班」(Taliban)叛亂活動的溫床。

在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加強敉平這個飽受戰火蹂躪國家的叛亂之際,兼具軍職與文職背景的馬休.侯原本可以大展長才。

但他在上月10日寫給國務院人事主任的一封信中表示:「我現在對美國駐軍阿富汗的戰略目標既無法理解,也缺乏信心。」

華盛頓郵報報導,曾官拜陸戰隊上尉的馬休.侯並指出:「我對目前及計畫中的美國對阿富汗戰略有疑慮與保留。但我並非為如何執行阿富汗戰爭而請辭,而是為這場戰爭的動機與目的。」

該報報導,請辭所激起的漣漪「一路直逼白宮」。擔心他可能成為尚未完全成形阿富汗政策重要批評者,政府官員們都忙著慰留。

美國政府為馬休.侯安排了駐喀布爾(Kabul)大使館一個資深幕僚職務,但被拒絕;隨即安排他飛回華盛頓,與負責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的特使郝爾布魯克(Richard Holbrooke)單獨面談。

郝爾布魯克接受郵報訪問時說:「我們嚴肅看待他的辭職信。」

過去曾在「五角大廈」(Pentagon)服軍職、並曾以文職身分在伊拉克服務的馬休.侯起初接受郝爾布魯克的看法,留在政府中可以更有效地影響美國對阿富汗政策。

但一週後他又改變心意,再次提出辭呈,並在本月21日確定。

馬休.侯告訴華盛頓郵報,留下來不是正確的決定。

在歐巴馬總統考慮是否增派數萬美軍赴阿富汗之際,馬休.侯表示將公開發言,以影響輿論。

他說:「我不是抽著大麻、反戰的嬉皮。我希望愛阿華(Iowa)、阿肯色(Arkansas)與亞利桑那(Arizona)等各州的人民都向他們的國會議員施壓,告訴他們:「聽著,我認為這是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