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台北市長郝龍斌宣布將組成拒用美牛內臟聯盟之後,也是國民黨籍的台北縣長周錫瑋跟進喊價,認為應督促中央與美方再協商才對。他並批評北市作法,指在市場很難檢查下,立標章作法是「自欺欺人」。

針對放寬美國牛肉進口,郝龍斌開了反對的第一槍之後,民進黨表現得另有主張,但同黨籍的縣市長則爭相表現得更為勇猛。被外界懷疑和選舉考量有關。

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表示,反對是基於為市民健康把關,還有個人的食品營養專業背景,沒有政治考量,也歡迎其他縣市加入北市抵制做法。

美國帶骨牛肉及內臟銷台解禁,周錫瑋上午召開縣政會議後表示,台北縣政府在數星期前就開始針對美國牛內臟等進口後的相關問題討論,但因為中央政策尚未確定執行,北縣府持保留態度。

周錫瑋隨後列席台北縣議會縣政總質詢時,在議員蔡明堂追問下,周錫瑋才明確表態。他表示,國外進口美國牛肉情況不同,應督促中央是否可再與美國談判,因為日本不進口狂牛症可能感染部位,僅進口20個月以下牛肉,韓國也曾抗爭。

周錫瑋強調,北市的作法言之過早,應要求中央政府再與美國談判,因為市面上已有內臟、半成品大量流通,很難檢查及禁止。因此,他認為,立標章的作法沒有用,是「自欺欺人」。他認為,行政院應向美國反應國人有高度疑慮,地方的意見可當談判籌碼,「現在搞社會運動還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