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西北航空公司兩名機師疑因打瞌睡而飛過頭事件,現在真相大白,其實兩位機師是因為忙著瀏覽膝上型電腦的飛行班表系統,才導致飛越班機目的地明尼阿波利斯市兩百四十公里後才發現錯誤並折返,並非打瞌睡造成。

兩位飛行員接受調查時指出,他們之間並沒有熱烈的討論,而只是分心於電腦而已。兩人雖然聲稱有聽到廣播上的對話,卻沒注意到公司調度員傳送的訊息。

飛行員說,他們在討論和Delta航空合併後的新的每月飛行班表系統,熟悉這項系統的飛行員柯爾協助錢尼如何操作。飛行員在飛機上打電腦的行為,違反美國飛行相關法規。

本月二十一日美國西北航空公司188號飛行途中與地面塔台失聯七十八分鐘,這兩名機師供稱因聊天分心導致飛過頭,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則展開調查,以釐清兩人是否因太勞累而打起瞌睡。但現在轉為如何處理兩位打電腦分心的飛行員。

「這也許是第一次分心飛行,但飛行員應該把焦點放在如何安全的操作班機回到家,而不是在電腦上查旅客行程。」「這令人無法接受。」 和飛行安全有關的商業、科學及運輸小組委員會成員之一的珊˙艾蜜說。

配備武器的F-16 軍用噴射機在西北航空飛越目的地的同時,因為擔心該班機遭到劫持,一度待命起飛攔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