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美國30月齡以下帶骨牛肉及內臟銷台解禁,負責澳洲牛肉進口的半官方組織澳洲肉類畜牧協會已加印標章,提供進口澳洲牛的商家使用,以有效區隔澳、美牛肉。

澳洲肉類畜牧協會(Meat and LivestockAustralia, MLA)技術顧問沈志龍接受中央社電話專訪時做出上述表示。他並評估,台灣放寬美國牛肉進口對於澳洲牛內臟的市場可能造成衝擊,幅度約為30-40%。

沈志龍指出,由澳洲進口的內臟主要是牛筋與牛肚,每年約4-5000公噸。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 OIE)將澳洲牛肉產品列為安全等級最高。

由於台灣擴大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在台灣引起關切,沈志龍說,澳洲肉類畜牧協會已經加印五萬張標章,鼓勵各地進口商普遍使用,希望透過明顯表示,區隔美、澳牛肉。

至於帶骨牛肉,沈志龍說,台灣此次開放的主要是來自美國的丁骨牛排、帶骨牛小排與帶骨沙朗,這部分由澳洲進口的比例比較少,因此評估對於澳洲牛肉在台市場影響不大,約為5%。

他表示,美、澳牛肉在台灣各有各的市場,澳洲牛肉多為牛肉麵店使用。澳洲牛過去4年在台灣牛肉市場的市占率約為5成,進口量年平均3萬多公噸,佔澳洲整體牛肉出口的3%。

對於台灣放寬美國牛肉進口,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處(Australian Commerce and Industry Office Taipei)今天表示,官方對此沒有任何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