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委員李慶安涉嫌雙重國籍案,台北地方法院今天首度開庭。李慶安在庭訊時,首度公開坦承在公職期間有雙重國籍,但否認涉及詐欺、偽造文書等罪。

李慶安表示,依據美國在今年1月間的來函,她在擔任台北市議員及立法委員期間,並未喪失美國國籍。她對具有美國國籍一事不爭執,但否認犯罪。

檢方在偵辦期間,對李慶安限制出境、出海。公訴檢察官向合議庭指出,由於李慶安的丈夫及小孩均在美國,且李慶安沒有立委身分,若解除限制出境,恐造成審理程序無法繼續進行。合議庭表示,本案審理期間,將不考慮對李慶安解除限制出境。

經過半小時庭訊,李慶安在律師陪同下離開法庭,並請律師代表她向「關心她的社會大眾」表達歉意,李慶安本人則不發一語。此外,對於媒體詢問美國官方是否已對逃漏稅部分展開調查,李慶安也不回應。

檢方起訴指出,李慶安於民國80年間申請歸化為美國籍,領得美國護照,83年起陸續擔任台北市議員及立法委員10餘年,期間刻意隱匿自己具有美國國籍,並按月領取公費、助理費及相關費用,共詐領新台幣1億餘元,涉犯詐欺罪及偽造文書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