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式啟動一項因應人口高齡化的策略研究,來面對持續加劇的人口高齡化危機。

據新華社報導,1999年中國進入國際公認的高齡化社會,60歲以上老年人口佔全國總人口的10%,短短10年,老年人口就增加了5000萬,超過江西省的總人口。

中國民政部最新統計顯示,截至2008年底全國老年人口增至1.69億,佔總人口的12.79%,目前全國除青海、新疆、西藏外,均已進入高齡化社會。

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司長王振耀表示,「中國正快速進入高齡化社會,高齡化速度和程度超乎我們的想像。」預測21世紀中期,老年人口將從現在9人中1個發展到3個人中就有1個。

中國老齡委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陳傳書表示,從現在開始的25年,是高齡社會的關鍵時期,必須擬定發展規劃,完善法律法規,調整社會經濟政策,做好因應高齡社會的各項準備。

目前中國各地政府透過財政投入和引進社會資本,開始對養老福利制度進行積極研究,社區居家養老服務應運而生。

中國高齡化程度最高的上海市,整合社區資源,建立108家社區老年人日托服務中心、234家助老服務社、擁有2.8萬助老服務員;建立社區老年活動室、老年康復站、老年談心站、老年食堂等各種老年人服務設施,初步形成了覆蓋社區的養老服務網路。

再以武漢市武昌區堤東社區日間托老中心為例,每天有20多位白髮老人白天在這裡打牌、下棋,家雖在附近,仍會來這裡。像這種白天到「托老所」吃飯、娛樂,晚上回家享受天倫之樂的新型居家養老模式,成為中國都市社區養老服務體系中的新趨勢。

而針對中國農村高齡化程度高於城市,農村老年人口佔全國老年人口總數7成以上,尤其養老保障不完備的情況下,中國政府開始建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今年10月正式啟動,凡年滿60歲以上的農民都將享受到國家普及式的養老金,目前選擇10%的縣(市、區)先試行,然後全面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