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長楊志良之前因為對馬政府決定放寬美國牛肉進口表達失望、願意下台,他今天改口說,美國牛頭骨、脊髓、腦、眼睛,衛生署已技術性把關,談判雖不滿意,但可接受。

楊志良同時也表示他不能接受放寬進口是喪權辱國的批評。他指出,若說喪權辱國,美國才是喪權辱國,「美國人自己吃老牛,我們吃嫩牛;美方要賣給我們,我們還要挑肥撿瘦」。

對於自己曾指希望美牛內臟不要進口,楊志良說,台美雙方在22日談判,自己則在23日一早才知道要進口內臟。當初談判希望不進口內臟,是希望多幾個考量。

楊志良下午在記者會表示,台、美都是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也認為美國牛的頭骨、脊髓、腦、眼睛4個部位可自由販售,但「我們還是嚴格把關」。

楊志良表示,衛生署不管政治,但外貿要互惠,「若對美國設限太多,美國也會對我們的東西設限,我們已經盡了最大努力」。

楊志良強調,抽菸、吃檳榔得到癌症的風險,是吃這些美牛的 1萬倍以上,但這麼說不代表不用把關。從衛生署角度看,希望把關愈嚴愈好,但美方則希望愈寬愈好。

楊志良強調,在頭骨、脊髓、腦、眼部分已經技術性把關,除非廠商申請進口,屆時也會慢慢審查,或逐箱查驗。他重申,「談判不能100%照我們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