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牛肉進口風波持續發燒,長庚大學教授陳順勝今天表示,日本因為有科學證據,只進口20個月齡以下的美牛。台灣沒有自己的研究,只能仰賴美國的資料。因此,如果美國農業部資料不實,他認為除了美國應負完全賠償責任,台灣也應有權停止美牛進口。

陳順勝也強調,誰講什麼都沒用,應該白紙黑字,把雙方談判條件公布,看條件到底怎麼寫。他呼籲政府應把雙方談判細節、明確進口條件公布讓民眾知道。

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神經醫學教授陳順勝今天在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召開「反對進口美國帶骨牛肉與腦脊髓」記者會表示,衛生署公布放寬美國牛肉進口,連內臟、絞肉都一併進口,其他部位進口原則,卻沒清楚說明。

陳順勝表示,當外界質疑,進口部分是否包括牛腦、脊髓時,行政院長吳敦義表明,腦、脊髓原則上不進口,他認為政府應提出更清楚說明。

陳順勝表示,日本提出具有說服性的科學證據,研究在20到30個月的牛隻身上,找到會引起新型庫賈氏病的變性蛋白,因此,日本只進口20個月齡以下的美牛。

陳順勝強調,台灣沒有自己的研究,只能仰賴美國的資料。他認為,如果美國農業部資料不實,除了美國應負完全賠償責任,台灣也應有權停止美牛進口。

對於學者的說法,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表示,這次進口模式,是以韓國為指標,不會比韓國寬鬆。至於細節部分,她強調,明天將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再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