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美國牛肉內臟進口爭議繼續延燒。民進黨團幹事長王幸男今天說,不排除關閉總預算案協商大門;若執政黨一意孤行,將學習韓國經驗,把抗爭戰線拉長到貨運碼頭。

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也表示,政府面對美方的壓力,不能捍衛國人的健康,顯示政府無能,總統馬英九應負全責。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昨天說,政府是一體的,放寬美國牛肉進口可以增進台美貿易關係,衛生主管機關一定會嚴格把關,維護民眾健康。

蔡其昌對此表示,放寬美國帶骨牛肉及內臟進口,是重大政策,絕對不是行政院衛生署可以自行決定。今天聯合報報導指出,這是國安會祕書長蘇起操盤,馬總統拍板,對此請馬總統公開向國人說明清楚。

他指出,民進黨執政時期,為幫國人健康把關,美國帶骨牛肉與內臟不開放進口到台灣。且當時立法院生態朝小野大,當時立法院決議,放寬美國牛肉進口台灣

,必須經立法院同意,藉此約束行政部門。馬總統自稱是最守法的人,請尊重立法院的決議,勿做不守法的事。

王幸男昨天便直指真正拍板定案的人是馬英九總統,而且是在馬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會談後就定案了。司徒文日前就曾指出:「美國牛肉進口問題儘快解決後,希望今年底前能恢復TIFA討論。」

王幸男今天再度表示,絕對不會讓美國帶骨牛肉及內臟進口,一定要發動最強烈抗爭活動:包括在立法院內繼續找醫師、專家召開記者會,並嚴審相關預算案。

由於9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正在委員會初審階段,即將進入黨團協商,民進黨團不排除杯葛總預算案協商,甚至關閉協商大門,要求執政黨讓步,為國民健康把關。

另一方面,王幸男指出,民進黨團在立法院內若無法阻擋放寬美國牛肉進口政策,將學習韓國對抗美國牛肉進口經驗,結合各民間社團,把抗爭戰線拉長到貨運碼頭,「決戰前線」,讓美國牛肉知難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