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江陳會第四次會談即將開始,中共中央台辦主任王毅今天在成都說,兩岸商簽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大陸方面的準備工作大體就緒,希望海協會、海基會在第4次會談中推動簽訂此協議的協商。

2009年度兩岸關系研討會25日上午在成都開幕,王毅談話特別表示,如雙方都認為有需要,在兩會第四次會談中可就商簽協議交換意見。王毅表示,願與台灣方面進一步加強良性互動,切實解決兩岸經濟往來面臨的實際問題,推進兩岸經濟關系提升新的水平。

這項研討會是由中華經濟研究院與中國國台辦海研究中心首度合辦的,今天在四川成都錦江賓館舉行開幕式,王毅在會上做了以上的表示。

中共四川省委副書記李崇禧、中華經濟研究院黃重球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在隨後的專題報告中,分由海峽兩岸關系研究中心馬力強及中華經濟研究院單驥作專題報告。專題報告由中共中央台辦副主任、海研中心主任孫亞夫,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蕭代基主持。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將以“促進兩岸產業與經濟交流合作”為主題,與會人員將就“兩岸經濟合作歷程與機遇”、“兩岸經濟共同發展願景探討”、“構建兩岸經濟合作機制”三個議題進行交流探討。

王毅表示,大陸方面為了啟動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台灣稱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所做的準備工作已經大體就緒,「我們願意與台灣方面協商,並建議完成兩岸專家的研究」,年內在兩會框架下盡早啟動正式協商。

王毅說,如果雙方都願意並認為有需要,在海協會與海基會的第4次會談中,可以就商簽協議問題交換意見,並推動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