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庫賈氏症權威陳順勝昨天表示,開放美國牛肉包括牛絞肉在內,等於是概括承受了美國牛肉隱含的風險,他說,牛絞肉最常以牛頸及臉部的肉去絞,這兩個部位很接近普利昂變性蛋白含量高的腦及神經,再者,絞肉所有肉都絞在一起了,裏面有什麼肉?有什麼組織?沒有人知道。

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神經醫學教授、前衛生署牛海綿狀腦病專家諮詢委員陳順勝形容,整個談判「輸得脫褲」,他認為政府應公布談判條件、未來進口細節,質疑以後輸入肉品檢驗全憑美方文件,萬一資料不實,是否又應由美方負賠償責任。

陳順勝認為,其他國家可能也會重新評估我國的農產品輸出及生物製劑的安全性。美國攻克了台灣後,亞洲其他國家也很難再抗拒同樣的美國牛進口條件,台灣成了亞洲的罪人。

陳順勝主張美牛不分年齡,腦與脊髓應禁止進口,絞肉易接觸腦、脊髓,內臟恐混入有變異蛋白的淋巴組織、扁桃腺、迴腸等,霜降肉接近脖子也很危險,都不應放行;另希望比照日本,爭取20個月齡以下才可進口。

根據專家說法,美國牛肉對健康危害風險依序:絞肉>內臟>帶骨牛肉>去骨牛肉。

其中,特定風險物質如扁桃腺、迴腸末端、腦、脊髓、眼睛、頭顱、脊柱等,可能帶有變異蛋白風險。

在內臟部分,可能混入帶有變異蛋白的淋巴組織、扁桃腺、迴腸。

絞肉則因為製程易接觸腦部、脊髓等特定風險物質。且可能非來自單一農場或工廠。更無法確保是否混有30月齡以上牛隻頭骨、脊柱上的碎肉。

重要的是,上述三種牛肉部位由於無法明確標示,消費者無從辨別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