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上午表示,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是行政院同意與美方開啟談判,安全標準絕不低於其他國家,和韓國的標準一樣,包括腦、脊髓、眼、頭骨都不能進口。

吳敦義表示,衛生署長楊志良因為沒有參加談判,對其中的細節不清楚,才會說對開放美國牛肉進口「非常失望」,但他對楊志良自我惕厲的精神相當肯定。

吳敦義上午在南台科技大學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到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相關問題時,拿出事先準備好的備忘錄一一說明。

吳敦義表示,最近與美方開啟談判是行政院同意,基於確保國人安全,標準不能低於美國本土、歐洲、韓國、加拿大等國家。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所規範的特定風險物質是牛的扁桃腺及迴腸末端,但台灣和前不久與美國完成談判的韓國比這項標準更嚴格,包括腦、脊髓、眼、頭骨都不能進口。

他說,對美國談判的代表已盡最大努力,使安全標準不比美國本土、歐洲、韓國等地寬鬆,除了不准進口的6個部位之外,要到台灣來的牛肉產品不僅需接受美國農業部嚴格檢驗,衛生署也將嚴謹把關。

吳敦義表示,他請衛生署強制進口商建立一個類似汽車強制責任險的強制保險制度,儘管只有億萬分之一的危險,還是不能大意,確保國人食用安全是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