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電報與玉山公民網雙網站今天同步開站,前副總統、玉山媒體創辦人呂秀蓮今天指出,選在聯合國日這天開站,是希望玉山媒體往公民化、數位化、全球化發展。

玉山電報與玉山公民網上午舉行開站酒會,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中央社董事長洪健昭、前中央社董事長蘇正平等人都應邀與會。

呂秀蓮致詞表示,相當遺憾台灣長達18年加入聯合國運動,被總統馬英九放棄。她指了指舞台上一長排的各國國旗,這是7月間她應邀到聯合國拜會時帶回的,雖然台灣加入聯合國這條路還很遠,但希望大家勿忘初衷。

她說,馬總統就任短短時間,摧毀很多希望,玉山周報這期封面,她本來下的標題是「馬英九終結入聯希望」,後來她改了,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終結別人的希望,只能說,他自己放棄希望,但全民沒有放棄。

另外,呂秀蓮表示,希望玉山媒體往公民化、數位化、全球化發展,今天推電報、公民網,接下來將進入全球化,預計半年內能英語化。

提到新時代科技的方便性,呂秀蓮透露,前總統陳水扁一審宣判後,她曾邀請律師學者座談,座談會透過當時籌備中的玉山電報現場影音直播,結果人在看守所的陳水扁也託幕僚傳話說有看到,向她表達感謝。

呂秀蓮說,當時她聽了嚇一跳,想說扁很好命,她也曾坐牢,當時那有這麼好康。呂秀蓮話鋒一轉笑稱,她不是真的指扁很好命,只是要表達自己內心的震撼,新時代來臨,科技讓受難者也能更方便地得到資訊。

根據玉山媒體資料,玉山電報是以玉山周報記者與編輯群的內容材料為主體,但不僅止於玉山周報的內容,還會配合時事議題變化,大量使用影音內容是玉山電報的特色。玉山公民網則是以個別的公民記者為基礎,玉山公民記者可以自由張貼新聞、文章、評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