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準備提報行政院的長期照護保險規劃報告,建議長照保費為健保保費的1/6至1/8,無論最後決定採哪種方案,受僱者分擔保費的比例都不超過3成,其餘由政府及雇主負擔。

經建會表示,國內人口快速高齡化,推估至民國117年時,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的22.5%,失能及失智人口恐由97年的39.6萬人,成長至117年的81.1萬人,且家庭照顧功能逐漸式微,隨失能人口增加,照護成本將大幅成長。

根據衛生署、內政部及經建會跨部會初步規劃,國內長期照護保險主要財源,除來自全民繳納的保費,也將比照其他社會保險制度,透過稅收籌措財源,屬於保險及稅收的混合制。

根據跨部會初步規劃,長照保險將「全民納保」,即保險對象與全民健保一致,涵蓋全台2329萬人,包括44.9萬名失能者,約占總人口的1.9%。

長期照護保險將使社會福利更加健全,但各界最關心的還有保費多寡,尤其是必須分擔部分支出的企業雇主。

據了解,經建會將向行政院提出三大保費計算方案,但無論哪一種,有固定雇主的受僱者需負擔的比例,將不超過 3成,也就是與現行健保的負擔比例一致。

目前健保制度下,以有固定雇主的受僱者、公教人員等為例,健保費分擔比例分別為政府1成、雇主6成、受僱者3成。

經建會的規劃報告中,長照保費為目前健保保費的1/6至1/8之間,保費計算若比照健保以個人薪資為基礎,分擔比例有3種方案。

方案一為比照現行健保分擔比例,以受僱者為例,雇主分擔6成、政府1成、受僱者3成。方案二降低雇主

分擔比重至3成,受僱者也是3成。方案三則「一視同仁」,不特別針對農漁民及榮眷提供較高補助,政府對所有人的補助比例都是4成,雇主負擔比例降低至3成,受僱者負擔比例也是3成。

經建會表示,若以總保費新台幣100元為例,比照健保的方案一,政府需負擔33元,方案二(降低雇主比重)政府負擔最重,為49元。

經建會表示,長照保險費率到底採哪一方案?近期將由長期照護保險推動委員會開會討論決定,費率除以薪資計算外,也將提出另一個計算基礎,以家庭總所得方式計算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