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蔡勳雄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預計後年上路的長期照護保險將全民納保,財源至少需250億元;曾評估提高加值型營業稅作為財源,但尚未確定。

經建會相關評估報告即將出爐,長照保險法草案預定年底送立法院審議,蔡勳雄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做上述表示。

蔡勳雄表示,經建會研擬的「長期照護保險規劃報告」,10月底將提報行政院核定,原先有「全民納保」或「40歲以上納保」兩個版本,目前對全民納保已有共識。

他表示,長期照護保險屬於社會保險,每年都要支付,一定要有固定財源,不能光靠政府編列預算支應,以全民納保、既有給付架構估算,長期照護保險的財源至少要新台幣250億元到300億元。

蔡勳雄表示,國內消費稅相對比其他國家低,用消費稅固定收入作為社會保險的財源,理論上較妥當,因此曾評估以提高加值型營業稅作為長照保險財源。

不過他也坦承,加稅議題敏感,目前經濟尚未復甦,長照保險財源是否以加營業稅的方式籌措,尚未確定;以目前整個客觀情勢來看,最好是經濟、民間投資都可以儘快復甦。

長照保險上路前,需先建構「長期照護保險法」及「長期照護服務法」,經建會「長期照護保險規劃報告」報行政院核定後,將由主管機關衛生署研擬兩大草案,預定年底前提送立法院審議。

蔡勳雄表示,目標仍希望長期照護保險能在民國100年春天實施。

至於保費,他表示,在既有健保制度下,以附加稅率、兩個帳的方式去做,最簡單、也最經濟,保費分擔比例部分,預計政府至少要補貼4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