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短期就業方案年底到期,影響人數高達4.5萬人。行政院經建會主委蔡勳雄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將提出新的促進就業方案,最終不排除釋出公部門就業機會。

金融海嘯衝擊國內就業市場,行政院推出97年及98年短期促進就業措施因應,98年部分將在年底到期。

蔡勳雄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短期就業方案到期,預估影響人數高達4.5萬人,雖然景氣已漸復甦,但

若這些人無法進入職揚,失業率還是會居高不下,政府已注意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蔡勳雄說,經建會已與行政院勞委會討論過,將提出新的促進就業措施,勞委會近期就會提出報告,其中一種作法是擴大聘用短期立即上工的人數,或是再加強職業訓練能量,最終也不排除釋出公部門就業機會,或是輔導民間企業與政府合作。

不過,他進一步指出,政府一方面全力協助失業者,一方面也擔憂有些失業者會變成「福利依賴」者,因此新的方案還要再多方思考,再向行政院提出報告。

蔡勳雄日前提到,雖然台股回溫、消費市場買氣也回升,但失業率長期偏高,台灣恐有「無就業復甦」(Jobless Recovery)隱憂,也就是市場資金並未流入生產、銷售體系,而是流向股市、房市投機市場,這也難創造就業機會。

不過,他向中央社說明,近五個月就業人口都有增加,應不至於陷入無就業復甦,但政府謹慎避免之道,就是要擴大民間投資。過去民間投資都是17%、18%成長,現在掉到只有11%,台灣有沒有投資的空間?這將是政府未來全心投入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