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道路搶通,接駁小巴士今天起提供遊客免費服務。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盼11月20日能將阿里山道路改善到可通行中型巴士,進一步振興阿里山地區觀光。

經過兩個多月努力,環繞阿里山地區的台18線日前全線搶通,交通部今天在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起點觸口舉辦「揮別88,奮起再發」通車典禮,宣示將重建阿里山觀光,同時啟用阿里山旅遊免費接駁小巴。

毛治國表示,接駁小巴可接駁遊客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他要求公路單位進一步改善路況,在11月20 日能讓22人座的中型巴士通車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至於大型巴士通車時限,毛治國強調「安全最重要」,不會在道路狀況仍不穩定時開放大型巴士通行。

觀光局長賴瑟珍表示,等到阿里山道路可通行中型巴士時,就會開放陸客團上阿里山,但目前陸客團若堅持要上阿里山,仍可洽旅行社安排小巴接駁。

至於11月20日能否順利讓中型巴士通車?公路總局局長林志明表示,會與工務段與工程單位進一步研究如何改善路況,「以11月20日通中型巴士為目標努力」。

雖然阿里山還不能開放陸客上山,不過,一早仍有許多陸客團到觸口,在龍隱寺前與「阿里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歡迎您」立牌、地久吊橋合影留念。

要搭乘阿里山免費接駁小巴,今天起每天上午7時到下午4時30分,每隔30分鐘發一班車,接送點有嘉義高鐵站、嘉義火車站、隙頂、石棹、巃頭及奮起湖,要搭乘的民眾應在3天前預約。

除指定接送點搭車外,5到8人的團體旅遊,只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嘉義市,而且晚間住宿在阿里山地區,就可由飯店業者負責接送,觀光局會補貼業者接送油資新台幣1500元。

阿里山遊樂區也將規劃多項活動炒熱旅遊,其中以12月11日到13日舉辦「神木下婚禮」最特別,將邀請22對新人在神木下互訂終身,並開放其中2對給大陸人士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