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快速方便,縮短台灣南北距離,不過,在高鐵上用手機,不是打不通就是常斷訊,高鐵局將改善通訊品質列入首要協調事項;台灣高鐵無奈表示,電信業者評估不划算,不願投資。

高鐵協調委員會預定年底前就政府與台灣高鐵提出的不可抗力、除外情事及爭議問題開會討論,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將改善高鐵手機通訊品質列為首項提案,台灣高鐵則提出優待票補貼問題。

台灣高鐵發言人賈先德今天說,高鐵運轉時速高達200多公里,訊號傳送時,一般的基地台呈跳躍式接收,所以容易斷訊或無法接通。

賈先德說,台灣高鐵不是電信業者,無法自行架設通訊設備,但也與各家電信業者溝通過,希望能提供高鐵車上通訊服務,不過,業者評估後認為不符經濟效益,沒有人願意投資。

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表示,交通部與高鐵合約中訂有保障通訊品質,台灣高鐵應設法提出誘因,讓電信業者願意提供服務。

台灣高鐵提交高鐵協調委員會的討論案是優待票補助問題,主要是希望由政府補助老人票等優待票價;台灣高鐵表示,營運以來已自行負擔的優待票補助金額約新台幣2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