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總理溫家寶23日晚間在泰國表示,只要將各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 (ASEAN)的現有合作關係做好,將來也就可能實現「東亞共同體」。

東協及東亞高峰會23日在泰國華欣 (Hua Hin)揭幕,會前日方提出的「東亞共同體」建議備受關注。

中國外交部長助理胡正躍日前表示,中方準備在會議上討論建立類似歐盟的「東亞共同體」(East Asiancommunity)構想,「中國對成立『東亞共同體』持肯定與開放態度,願與有關各方商討如何成立『東亞共同體』。成立『東亞共同體』是促進東亞合作的未來方向」。

中國評論社指出,溫家寶23日晚在下榻酒店接受聯合採訪時表示,10+1(東協+中國)機制、10+3(東協+中日韓)機制、以至東亞峰會,都在為「東亞共同體」的形成創造條件,「只要把各國與東盟的現有合作關係搞好,那麼,將來就有可能實現『東亞共同體』。」

對於東亞各國的整合,溫家寶指出,東亞各國的社會、經濟、制度不完全一樣,社會經濟發展水準不完全一樣。要形成一個共同體,還會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這次東協及東亞高峰會由16個亞太地區國家的領袖與會。東協尋求在2015年前建立類似歐盟性質的經濟共同體,也積極爭取和中國、日本、南韓建立自由貿易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