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護保險納保方式定案,將採全民納保,不分年齡的失智、失能者將可受到保障;不過,政府有意從營業稅、未來開徵的能源稅籌措財源,可能遭遇企業阻力。

行政院衛生署長楊志良23日證實,政府拍板定案,長照保險比照全民健保,將採全民納保方案,衛生署將按期程,今年底提出「長期照護保險草案」。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規畫的長期照護保險制度,原先分為「全民投保」及「40歲以上強制納保」兩案。採全民投保,則全民繳保費,失智、失能者不分年齡都有保;若採40歲以上納保,只有40歲以上民眾要繳費,卻無法照護40歲以下的失智、失能者。

楊志良估計,長照保險開辦費用約新台幣600億元,保費由民眾、雇主、政府分攤。不過,三方分攤比例仍未定案,衛生署傾向比照全民健保,由民眾負擔30%保費,其他二者未定。

內政部長江宜樺日前表示,現行「長期照顧10年計畫」下,政府補助一般戶比率為60%,明年將調高至70%,屆時民眾自負額從40%調降到30%,減輕民眾負擔,未來開辦長期照護保險時,將與長照計畫接軌。

政府負擔保費方面,有消息來源指出,政府考慮比照國民年金,以營業稅的稅收挹注長照保險,能源稅也將成為長照保險的未來財源之一,但是政府開徵能源稅遭遇挫折,企業界反彈。

對此,楊志良指出,這些還未定案,以現在這種經濟情況而言,政府籌措財源相當不容易。

開辦長照保險是總統馬英九競選時的政見,今年中衛生署掛牌成立長照小組,規畫2010年進行長照保險法立法,2011年實施。